陸西樓

唐晓翼和亚瑟熟吗

[唐亚]阑珊处

前言:中秋快乐,这是最清水的一次。
突然想起就说一下吧,标题前缀打的是唐亚,其实对我来说不分先后,没说谁就是在上面那个,关于这个我还是挺随意的,他们结婚就行




唐晓翼把整个广寒宫给掀了,也没找到那只玉兔。作为月宫里负责看管嫦娥娘娘的玉兔的官,虽丢的不是娘娘最喜爱的那只,但有一只兔子溜了,唐晓翼脱不了干系。
何况他挺喜欢那只小兔子的,兔子是他在人间发现的,与别的兔子不同:额头上有一撮金色的毛,一双眼是白日里天空的颜色。唐晓翼只觉特别,平日在月宫里便好好伺候着,那兔子也善解人意,同他亲近。这一下子跑了,而且今天还是八月十五,就这么溜了可咋整。
唐晓翼左思右想,觉得还是偷偷去人间找找为妙。他乘着一阵风,在矮矮的山头停下。此时已是人间日暮,山下不远处的小镇里,有几处人家已亮起灯火。那阵风把唐晓翼带到小镇里——作为一个半仙,唐晓翼有着莫名的直觉:兔子可能会回到自己发现它的地方。
他穿过无人的小巷,踏过青石板小径,拨开茂盛的树枝,他发现人们都在往一个方向走,他才又想起来今天是仲秋,人间的仲秋盛会,唐晓翼只见识过一次。即使神往,他也只能逆着人群走,他的兔子还没找到呢。
急于星火,唐晓翼唤来风,在巷子古楼中穿梭。景色目不暇接,他专注于寻找一团白色——或许能看见它罕见的金色绒毛。即使再小心翼翼,让他得以疾行的阵风也有刹不住的时候。旁侧一瞥间,他感到肩膀生疼,回过头去想躲,被撞的那位早已退后几步,满目警觉。
唐晓翼稳了稳心神,一句“得罪了”脱口而出。和凡人交涉不是他的强项,他当下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周围的风都给收敛。而那公子不动声色,大概是看唐晓翼面目还算友善。“没事。”他生得俊逸,金发束起,看上去是哪户人家的公子,穿着却不浓墨重彩。唐晓翼努力回想自己是在哪见过他,那抹金色——天下竟有如此巧合之事!
“你不去灯会?”
对方问得真诚,唐晓翼回答得也毫不含糊。问人不失是个好办法。“我在找我家兔子呢……它突然自己从府里跑出去了。一团白,头顶有一撮毛是金色的,你见过吗?”急切的心情自己知道还好,一说出来,这急切又要加上几分。“我很喜欢它的,所以我得去找兔子了。”
那金发公子抿抿唇,似乎很惊讶。“兔子啊……”尾音化成一声轻笑,“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那只,不过的确有只兔子朝灯会方向去了。”
唐晓翼自然是想去灯会的,有人说兔子在灯会里,这倒令他有些莫名的喜悦了。他抬眼看了看天色,约摸是戌时,离回去月宫的时刻还早,大可边逛边找。
“我是亚瑟。那么……你要去灯会吗?”
“当然。”唐晓翼报上自己姓名,亚瑟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往前走去。“向这边。”
唐晓翼快速跟上他。这还是他第一次和凡人同行,不过这小公子长得倒挺仙,还有几分面善。当然,找兔子和逛灯会两件大事使他无法分出一缕思绪来回想他在哪见过亚瑟。
“你去过灯会吗?”
亚瑟走得挺急,衣袂翩飞,束起的金发在后颈一晃一晃。他声音不大,但周围很安静,无论是大户人家,还是巷子里的小户,都早早地锁上门,去看那灯会了。
“只去过一次。”
“我还没去过呢。”他顿了顿,放轻了声音。“告诉你,我是从府里化装悄悄出来的。”他目视前方,“我一直都很想去。”
“那你府里人肯定像我找兔子一样找你。”
他俏皮地笑道,“他认不出我……我们到了。”
人声渐渐高了起来。层出不穷的黑色飞檐下,大红灯笼像是悬空的火球。大街尽头展会的花灯,闪烁着斑驳光影,两旁的摊位,更是热闹非凡。
这晚他们玩得很疯。即使住的是天上宫阙,唐晓翼也向往人间烟火。他们买了糖葫芦,去看杂技,去猜灯谜。当然,唐晓翼也处处留心着他的玉兔的影子,总没寻见,但心里总存着一点再走走就能遇到的希冀。他的目光扫过市集,扫过人群的阴影,向旁边一看,亚瑟却不见了踪影。忽的肩膀被拍了一下,回过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盏兔子模样的花灯。
那花灯是纯白,泛着淡淡的黄色的光亮,做工是精致,连兔子的眼,也用朱红的纸糊上。举着花灯的人儿笑道:“送你罢。”他的眼睛很亮,笑得真诚,唐晓翼有被感动到。他从亚瑟手里接过那盏花灯,亚瑟接着问:“找到了吗?”
“还没呢。”
“说不定前面就碰到了。”亚瑟拉住唐晓翼的手腕,继续向前。一条河流横穿灯会的尽头,倒映着红砖青瓦的河面上,飘着的是闪烁烛光的河灯,在夜里格外耀眼,好似这河才是苍穹。
有三两行人携了伴,也取一只河灯,急匆匆地去往河边。唐晓翼的心动掩藏不住,被亚瑟一眼看破:“像他们那样,把心愿写下来,放进河灯里就好了。”
“我的愿望就是找回我的兔子。”唐晓翼一边把他的小小河灯轻轻放在河面上,一边低声道。那河灯在水面上晃了晃,也随其他河灯,一起顺着水流,化作光点,往远方飘去了。
亚瑟垂下眼,“你很喜欢那只兔子?”
“是啊,我怕它出个什么三长两短……小公子,时候不早了,我得去找我的兔子了。”唐晓翼逛了灯会,放了河灯,还是没找到玉兔,不免心急,想要告辞。可是亚瑟却看着唐晓翼笑道:“你已经找到了呀。”
那个时候草木中传来一声雀鸣,惊散了广寒宫悠哉浮云,是月出了。

评论(14)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陸西樓 | Powered by LOFTER